close

文/貓小編

 

所謂的舒適圈,簡單的來說,就是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型態、習慣;在這個舒適圈裡,我們往往感到安全、安定,但是若過耽溺舒適圈所提供的安穩感,我們將裹足不前,生命受到延緩,成長受到阻礙。

《空之境界》這部劇場版動畫是1998年由當時相當火紅的同人遊戲編劇【奈須蘑菇】為期七個月的連載輕小說(講談社小說),而這七篇小說更全部躍上大銀幕,並創下驚人的成績。

【伽藍之洞】是這部小說的第四篇,主要闡述女主角「兩儀式」獲得「直死之魔眼」的經過
──所謂的「直死之魔眼」,即是表達著萬物皆有破綻,而女主角可以一眼看出所有生物的破綻之所在,並加以破壞。

兩儀       

▲兩儀式


回歸主題,伽藍之洞的起點,從女主角兩儀式被送進醫院急救,昏睡了兩年清醒時,發現自己失去了另外一個男性人格:兩儀織。這對式而言是非常大的打擊,因為這對她來說,就是失去了部份的自己,她當下變得十分消極,意欲尋死,卻又不甘願死去,她恐懼死亡所帶來無止盡的黑暗,卻又更恐懼直死之魔眼令她所見的異界,然而值得深深品味的一點是,魔法師橙子所說的話,她說:「現在的式,必須發展成全新的人格,這並不是記憶或其他東西所能填補的空洞,而只能依靠當下所經驗的事物去累積出全新的自我。」(大概類似這個意思,畢竟我沒有盯著銀幕抄原文)

兩儀式  

 「式」與「織」日文發音相同,意味著體內的另一個人格,不衝突,卻負責以本體所壓抑的思想轉為第一順位的工作。也就是說,式最壓抑的願望,將由織負責解放並實現。這樣的複合性人格,在劇中說有異於一般人所定義的雙重人格,但是貓小編卻覺得,這應該是每個人都有的狀態,也許有些類似「心中的小孩。」的意義。

而踏出「舒適圈」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因為一旦踏出,就知道在也回不了過去,了悟無法回頭的當下,心情是驚訝而期待的,因為當我們走出舒適圈,走入了未知,我們體內並沒有儲存關於面對未知經驗所需要的人格,我們是用「空」的狀態進入的,而這也是最好的狀態。
有時候人會因為恐懼離開舒適圈,因此在走入未知的當下,又攜帶了一個自己設定好的人格,而這個人格往往不會真正適合那個全新的狀態,更是會成為阻礙你看見真實世界的濾鏡。


所以就如同魔術師澄子所說的,走出舒適圈後的空缺狀態,是不能用過去的經驗(記憶)去填補的,而是必須赤裸的體會當下,發展出全新的自己,這個經驗將是刺激而深刻的。

就如同五月天【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首歌的其中一段話:「每次衝動留下的,都會有所不同,但有一天你會懂,就是那些讓你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之境界 兩儀式
    全站熱搜

    mariaastr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