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意志的繼承者》主要的故事圍繞在記念第十班「阿斯瑪」老師戰死以後,所留下守護「玉」的遺願,而這份遺願,更成為其學生鹿丸守護村莊的火之意志。

火意志的說法最早來自於第三代火影守護木葉村時所傳遞給孫子阿斯瑪的概念,而阿斯瑪老師更將這樣守護村子的願望傳遞給學生。

但是,究竟何謂「火之意志」?

最簡單的概念,就是守護國家的最高位:也就是「火影」或是「大名」,然而卻又不盡然如此,在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不同的定義,而對這次的劇場版的主軸,其實就是在探討,何謂真正的「火之意志」。

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因為ㄧ些複雜的原因與過去的因緣(在此先不說明),使得卡卡西老師成為了木葉忍者村必須被犧牲的重要人物,在卡卡西老師向火影綱手請命,自願犧牲性命拯救木葉村以後,便陷入神智受到敵人控制的狀態,離開村子。離開村莊的那一刻,正好被鳴人撞見,卻在阻止無效時,察覺卡卡西老師的狀態有異準備追去之餘,被鹿丸用影子束縛術牽制,在此第一次對於火意志的議題展開爭吵。

「捨命護村,是卡卡西老師的火意志!」鹿丸認為縱使再不捨鳴人也應該了解,並且成全卡卡西老師的心願。但是,依鳴人的個性怎麼可能會聽話呢!?所以,鳴人只得被抓進大牢裡關。隨後,火影綱手集合眾人,說明旗木卡卡西已經脫離木葉村,並且不准任何人追上的命令,此時小櫻才意外得知,鳴人為了追卡卡西被關進大牢的消息。

小櫻悄悄的去探視鳴人,起初不敢違逆綱手大人的命令,而鳴人用兩個鈴鐺,喚起小櫻在第一次生存演習的記憶。

「在忍者的世界裡,不遵守規則的人被視為廢物,然而,不重視同伴的人,更是廢物中的廢物。」這是當時卡卡西老師的教誨,從此影響了這些孩子的一生。當小櫻回憶起這些時,索性打壞地牢,跟鳴人一起去找卡卡西老師。隨著鳴人小櫻違逆命令逃出村子找卡卡西,由鹿丸帶著村子裡同ㄧ期的夥伴前往把卡卡西班的人員抓回來的過程裡,精彩的爭辯就此展開。

當我愛羅擋住鳴人去路,勸阻鳴人,希望用卡卡西老師的性命,保護世界,而鳴人對著我愛羅狂吼著:「你還不懂嗎?本來就不應該把村子裡的人們的性命,跟卡卡西老師的性命放在同一個天平上去衡量啊!」道出生命價值的獨一無二。 

當鹿丸不肯放手的拼命用火意志的觀念要鳴人成全卡卡西老師犧牲自我的決定時,鳴人帶著略為悲傷的聲音反駁著:

「木葉的忍者,就算犧牲性命也要保護同伴……可是,ㄧ開始就作出犧牲同伴生命的這種決定,應該不是木葉村的風格吧!?」鳴人的聲音裡有了淚水。

「就算,最後成功了,這樣大家就會高興了嗎?只是徒增悲傷而已。這種村子,根本就不是我最愛的那個木葉忍者村!」 

na    

▲鳴人講到都飆眼淚了。

故事到這裡,鳴人的真正心意,終於揭曉。

事物真正的意義,在於它存在的方式,而非存在就好。如果生存是必須選擇犧牲鍾愛之人才能實現,如果真的犧牲了,那生命存在的意義,早已付之一炬,如果失去了存在的意義,那存在本身也形同死亡,不是嗎?是的,犧牲在所難免但是,請不要一開始就決定犧牲,就像是也許,夥伴也許會死亡,但是你不能夠就此而選擇以犧牲獲得利益,這樣生存的價值,會被抹煞的。

還記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嗎?書裡頭闡述著一個美好的鍊金術秘訣:「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而在《火意志的繼承者》這部作品裡,鳴人充分實踐了這個信念,從最初所有人反對他,連卡卡西老師本身都希望鳴人不要去挽留他,但是因為鳴人的靈魂裡,他深深的明白這件事情的真相,他明白自己想要的未來是什麼,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感知,也許鳴人的頭腦不聰明,但是他的直覺性很強,他無法在第一時間說服所有人,但是他對自己的信念卻非常的堅定,沒有懷疑,所以他雖千萬人吾往矣!因為他比任何人明白,真正的驕傲是什麼。

幾乎可以說,在忍者世界裡遇到這種狀況,如果不是鳴人插手,卡卡西老師幾乎是一定被犧牲的,可是鳴人不願意,他一次一次用行動去說明自己的堅定信念,就像要帶回佐助一般,他傷痕累累卻毫無動搖!這也許就是自來也願意把未來賭在鳴人身上的原因,因為他可以在絕望中點燃希望,他願意相信未來的那份毅力,鼓舞了大家的靈魂。

這就是吸引力法則不是嗎?

一份強烈的信任,打從心底的信任自己,將所有的阻力化做助力,這個,就是鳴人的吸引力法則。

其實回顧一下以前的故事,這次的劇場版還蠻有意思的,過去卡卡西教導大家的信念,到頭來拯救了自己。原來,人往往不是被現實打倒,而是被自己的壓力給壓垮,未來還沒有來,誰知道會怎麼樣?可是,因為太多的牽掛,擾亂了心智,人往往擁有的越多,因為害怕失去,反而越是膽小,火影綱手是這樣、風影我愛羅也是,因為肩負了太多人的未來,反而沒有勇氣放手一搏,「其實選擇犧牲卡卡西才是最好的辦法」這個想法,也只不過是恐懼幻境下的產物。

《火影忍者》這部作品對我來說,有著很重要的意義,它告訴我許多重要的信念,必須堅持,才能守住身為一個人原有得驕傲,縱使寫了數十年,也拖戲拖到被罵翻天(這是真的,連我有時候都想罵),但是我覺得鳴人真的成長了,從小毛頭變得越來越穩重,故事的題材越來越沉重,關於佐助復仇的真相,卡卡西面對舊學生佐助的心情,我覺得作者處理得都很細膩,很真實,鳴人有時候也會迷惘,也會害怕,但是我相信他會走出屬於他自己的路,這個故事的某些情節,幾乎可以反應到現實世界,關於人類共業與大自然地反撲,似乎在鳴人與佐助身上看到了縮影,一個是主張用信念獲得力量,一個主張用絕望獲得力量,這兩派爭執將在火影忍者的世界裡繼續下去吧!

不愧是火影忍者十週年紀念作品呢!

文/喵小編

註:本文首發於http://daaaa.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mariaastr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