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養生"越坐越健康

靜坐的好處2

人們一般只注意到身體的動和靜,而很少注意心的動和靜。人日間工作是身動,夜間睡覺是身靜,如果做到身的動靜協調,只是身體健康的一半。心是長時間處於動 的狀態,即使是入睡之後,仍會做夢,顯示心仍未能靜下來,所以人的心的動和靜一直無法協調。因此身和心二者的動和靜不能夠平衡,影響了人的生理和心理多病。

生理病:神經衰弱、失眠健忘、陰虛火盛、肝火旺盛等等。
心理病:性情暴躁、精神緊張、心神恍惚、憂鬱煩悶等等。

靜坐是二千多年前,佛陀留給後世,一種調理心靜的寶貴的絕佳妙法。現代人一旦提起靜坐,會誤認為這是出家人的事,從而忽視了靜坐的價值,不懂得去珍惜和古為今用。

首先我們要理解靜坐對身心的益處之後,對靜坐產生積極喜悅的心情,下定決心和恆心,親身實踐,靜坐日久,便能夠發現無窮的樂趣,從而不會輕易放棄這種輕安、舒暢、快樂的感受,深深地體會到絕非世間五慾之樂可以相此比擬的。

靜坐須請資深的靜坐老師指導下學習靜坐,方才能夠獲得正確的靜坐要領,循序漸進,取得預期的效果。

靜坐有功夫之時,氣血自會流通,氣血猶如車輛,脈管好似道路,如果車輛的馬力強大,可以把道路的阻礙物衝開,帶動血液迅速地環繞全身,氣血充沛,將脈絡打通,上下運行無阻,同時感覺到偏身毛孔疏通無滯,呼吸細而長。令人體會到靜坐既能健身治病,又是一種其樂無窮享受。

靜坐的好處3

因此,靜坐的好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人精神充沛,恢復疲勞,進而舉止安祥,頭腦聰明,反應敏捷,聲音清脆,皮膚潤澤等氣質的變化。人體原本就具備治百病的潛能,只要下決心和恆心,拋開一切世俗雜念,靜坐日久,自然可以根治身、心的各種疾病。

靜坐方法:

(一) 靜坐前,要將雜念拋開,動作從容,心平氣和。
(二) 靜坐環境:清靜、空氣流通的房間,過份光亮心易浮動。過暗心易昏沉。
(三) 靜坐的時間:每天早晚二次,第一次在早上起床大小便之後,靜坐可以大補元氣。

第二次在下午太陽下山之時,靜坐可加速血液運行。每次的時間由初學的十分鐘增至二十分鐘,再增至三十分鐘,或六十分鐘持之以恆,三個月後,必見功效。

(四) 靜坐的姿勢:將兩小腿交叉於兩大腿的下面,兩腿盤起來,可以減短血液通道,令心容易入定。(這是最簡易的普通坐姿)
呼吸法~1
(五) 兩手安放位置:右手放在左掌之上,貼近小腹,手心向上,置於腿上,兩大拇指輕觸,或自然雙手平放兩腿。端身正坐,頭不低垂,也不昂仰。

(六) 眼耳鼻舌心的處置:眼宜輕閉,耳不外聽。鼻孔徐徐吸入清氣,用口吐出濁氣。咀唇輕閉,舌輕舐上顎。
呼吸法~2

(七) 日常生活:不可以靜坐代替睡覺。食不過飽,也不可過饑。不吃五辛、煙酒。

切忌情緒暴躁,心平氣和。遇善境不喜,遇惡境不憂。

(八) 靜坐四字真言:鬆、靜、守、息。

鬆:全身放鬆,頭、兩肩、口角放鬆,衣褲寬鬆。
靜:寧靜思想,不使七情六慾生起。
守:意守丹田(即指小腹)令心神集中。
息:調和氣息,呼吸逐漸入於細、慢、長的狀態。

如果我們能夠從天然食物中吸取新鮮豐富的營養,有益於身心;又能夠修心養性,配合靜坐,促進血液循環,使人精神充沛,那麼健康長壽的目的就完全可以達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aastr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