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文整理/心光網編輯部

1)細嚼慢嚥/日本神經內科醫學博士米山公啟說,老人家愈缺少健全牙齒,罹患失智症的比例愈高。因為咀嚼時,大腦皮質區的血液循環量會增加,而且咀嚼也會激發腦神經的活動。

2)吃早餐/吃早餐不僅為了健康,也為了大腦。常有人說小孩沒吃早餐上課無法專心,這是對的。因為大腦不具有儲存葡萄糖的構造,隨時需要供應熱量。經過一夜之後,大腦的血糖濃度偏低,如果不供應熱量,人會想睡、容易激動,也難以學習新知。

3)多喝水/大腦有八成是水,只要缺水都會妨礙思考。臨床神經科學家、精神科醫師亞蒙(Daneil G. Amen)曾經掃瞄過一位知名的健美先生,他的腦部影像很像毒癮患者,但他強烈否認。後來得知他拍照前為了看起來瘦一點,曾大量失水,而掃瞄的前一天他才剛拍照。後來經過水分補充後,腦部的影像看起來正常多了。

4)少吃鹽/加拿大的研究人員追蹤了1200多位老人三年,發現在腰圍、整體飲食及有無糖尿病等條件相同的狀況下,活動量少且每天鈉攝取量較高者,在認知測驗的表現較差,未來失智的風險相對比較高。

5)少吃反式脂肪/大家或許已經知道,反式脂肪有損心血管健康,但最近發現,反式脂肪也有損認知能力,和失智症有關。一篇發表在《神經學》期刊的研究,將104名平均年齡87歲的長者驗血後發現,血液中比較多的Omega-3、維生素B、C、D、E的老年人,腦容量較大,最多增加37%,思考力、記憶力也比較好。

反式脂肪通常用於加工食品,如糕餅、油炸類,而Omega-3 來自魚類,維生素B來自全穀類、豆類,而維生素C、D來自蔬果,維生素D也來自陽光照射。研究主持人美國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波曼(Gene Bowman)博士說,「這個研究很清楚說明,只要調整飲食內容就可能停止腦部萎縮,保持心智清明。」

(本文作者/張靜慧、黃惠如)
(摘自/當爸媽變成小孩:全方位照顧失智長輩/天下雜誌出版)

以前,你牽我手陪我長大。現在,換我幫你記得,牽你手終老。
用愛彌補遺忘的缺口,用照顧來修補失能。

如果這一切發生在你我身邊,該如何面對?怎樣讓摯愛的親人少受折磨?
本書由《康健雜誌》記者執筆,採訪醫師、護理師、社工與家屬,串連真實故事,台灣每年增加1萬名失智症患者,速度超越全球,只要活得夠久,人人有機會,家家得面對。本書詳細介紹失智症的症狀、診斷及治療最新進展,淺顯好讀,並提供實用的照護指南,不僅照顧好病人,也疼惜自己。共分為四個篇章:

第一章介紹失智症的症狀、診斷、治療最新進展及如何預防;
第二章為實用的照顧指南,包括生活起居、復健、居家安全、財務規劃、選擇長期照顧機構、善用安寧療護等;
第三章提醒照顧者疼惜自己,學習紓解壓力、教外籍看護成為好幫手等,不僅照顧好病人,也照顧好自己;
第四章越洋採訪日本、瑞典,看先進國家如何照顧失智者、喚起社會重視失智症,供台灣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aastr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