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反核學者
小出裕章《核電是騙人的》作者

人間異語:騙人的學者政客 應抓去關

Q:身為原子爐學者,為何卻反核電?A:當年廣島原爆瞬間死亡10萬人,長崎死7萬人,活下來的人被貼上被曝者的標籤,一生與放射能共存。雖然身為原爆國,日本仍對核能充滿夢想,800g鈾就毀了廣島,能量大得 不得了,如果能轉作和平用途,會是未來夢幻能源。被曝者也希望自己的犧牲,能對世界做出貢獻,也認為核能是好的。我當時也這樣認為,而且相信核電安全。我考進東北大學核工系,決定獻身原子爐開發。

踏進這世界,我發現事實完全不同。石化能源耗盡前,鈾就先耗盡了,核電絕不會是未來能源。大三,電力公司要蓋核電廠給仙台人使用,沒蓋在仙台,卻蓋在偏遠人口稀少的女川,我不懂,開始探討,才發現核電廠燃燒鈾發電,產生核分裂生成物,就是死亡灰燼,是最大 危險源,都會完全無法承受。目前日本灰燼量已高達120萬顆廣島原子彈,台灣高達10萬顆。

把核電負擔硬加在窮鄉僻壤,嚴重歧視,而且有核電就有被曝者,我開始反核。為了解核電有多危險,我繼續讀研究所,在1974年到京都大學原子爐實驗所研究輻射能測定。

Q:你一直說實話,311後成日本人民最信任學者,承受很大壓力?
A:312那天,我看到福島一廠一號機爆炸,開始在部落格發訊,指出爐心已熔毀,輻射大量外洩。那時政府還隱匿事實,所長要我不要以個人名義發言。我說我講的是對的,拒絕他的要求。從那天到現在,我持續對核電廠災後狀況發言。我覺得正確,就要去做。

你說我這樣對升等,研究經費沒影響?當然有,所裡有六個夥伴反核,其中有人申請當教授,都沒當成。但我沒感覺被迫害,因我一直在教職最低層,研究經費批不下來,待遇很低,我不以為意。我沒想升官當教授,因我討厭聽命於人,也不喜歡命令別人,所以39年來,我沒有一次需要去做這些討人厭的事,都是做自己最喜歡的事,舒適爽快。

別絕望否則就輸了
Q:當年你反核,日本才三座原子爐,後來擴增到56座;你一直要阻止核災發生,卻還是發生,怎麼看自己的人生?
A:核災發生,證明我沒達到目標,或許是種挫折跟遺憾,至今看我的人生就是敗北的人生,不過即使如此,我也不能什麼都不做,我唯一方法就是不要絕望,否則就真正輸了。

目前首相官邸有各種人反核,都不是動員來的,而是每人按自己個性方法,自願去抗議。你們有人問我,到底要怎麼做可以廢核?我唯一想到的,就是每個人發揮個性專長,自己負責,思考方式去做。別把未來託付在政黨政客跟所謂專家學者身上,很多學者追求金錢名譽跟權力的欲望,比很多人還高。

福島核電廠還在持續放出大量放射線,未來有很多日本人會罹患癌症。很多福島人還是無法撤離嚴重污染區,政府無法放棄這麼大土地,索性把他們丟在那。我在很多地方表示,這些 御用學者跟政治人物幾十年來欺騙民眾「核電安全」,到現在也看不到他們反省,應抓去關,可是完全沒人被抓去關,我們要用方法,讓這些人有天良心自動發現, 否則他們還是會為利益繼續推進核電,黑暗時代還是會持續。
核電的學問其實非常簡單,第一,機械一定會壞,會出事,第二,留下的核廢料,完全無法變成無毒的東西。與其期待高深學者良心發現,不如拿這些事實告訴更多人,我們用了核電,享受極樂的生活,然後把百萬年垃圾強加給後代子孫,繼續用核電對嗎?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aastr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