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頭腦 Mind-奧修

四十三、頭腦(Mind)

  你自己的痛苦、喜悅、負向性或正向性、地獄或天堂,都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你要準備去接受那個責任。當這個責任被了解,而且被接受,事情就開始改變。要對所有的可能性敞開。

  有一個著名的寓言:

  有一次,一個人在旅行,他偶然進入一個天堂,在印度天堂的觀念裡有能夠滿足你願望的樹。你只要坐在它們底下,欲求任何東西,它就會立刻被實現--在欲求和實現之間沒有距離。

  那個人已經很疲倦了,所以他就睡在那棵滿足願望的樹下面,當他醒來的時候,他覺得很餓,所以他說:「我覺得非常餓,我希望有一點東西可以吃。」 食物就立刻出現,不知道從那裡來的,就飄浮在空中---很好吃的美食。

  因為他已經很餓,所以他並沒有去注意看那些食物來自何方--當你飢餓的時候,你不會去作哲學性的探討,因此他就立刻吃了起來,那些東西非常好吃……然後,當他吃飽,他就開始往四周看。

  現在他覺得很滿足,所以又有另外一個思想從他裡面升起:「如果我能夠有一些飲料……」在天堂裡面是沒有禁忌的,所以立刻有很名貴的酒出現。

  喝下那些酒,懶洋洋地,在樹蔭底下吹著天堂的涼風,他開始懷疑:「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到底是怎麼搞的?我是不是在作夢,或是周遭有一些鬼在捉弄我?」

  然後有一些鬼出現,他們都很兇猛、很可怕、令人惡心,所以他開始顫抖,然後有一個思想在他裡面升起:「現在我一定會被殺掉……」

  然後他就被殺掉了。

  這個寓言是一個古老的寓言,它具有很大的意義。你的頭腦就是那棵可以滿足願望的樹,不論你想什麼,遲早它都會被實現。有時候因為那個時間差太大了,所以你完全忘記你曾經欲求過它,你無法將現在發生的事跟那個源頭連結,但是如果你深入地看,你將會發現你所有的思想都在創造出你和你的人生。

  它們創造出你的地獄,也創造出你的天堂;它們創造出你的痛苦,也創造出你的喜悅;它們創造出負向性,也創造出正向性……

  每一個在此的人都是一個魔術師,每一個人都在他自己的周圍編織一個魔術世界……然後就被陷住在它裡面。蜘蛛本身被陷住在它自己的網裡面。

  除了你自己之外沒有人在折磨你,一旦這個道理被了解,事情就會開始改變,那麼你就可以將它轉向,你可以將你的地獄變成天堂,問題只是在於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它……整個責任都是你的。

  然後就有一個新的可能性會升起:你可以停止創造你自己的世界!不需要去創造天堂和地獄,根本就不需要去創造,那個創造者可以放鬆、可以退休。頭腦的退休就是靜心。

摘自 「 放輕鬆些! 」 第二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aastr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