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
寵物的療癒力
轉載作者:馬利亞 轉載自 心光網 – http://www.lightweb.com.tw
文章網址:http://www.lightweb.com.tw/articles3/96/1443.html

過去二十年來,醫學研究詳細陳述了寵物對年老者、承受壓力者及情緒失控者精神上的撫慰作用。寵物身上其他能夠增進健康的益處,則只在主人生病時才會變得明顯。杜克大學的醫師針對動過心臟手術的病人所做的研究發現,習慣例行照料寵物的病人比較容易適應手術後嚴荷的自我照護工作,因而加速復原的腳步,而且也復原得比較徹底。研究也發現,有寵物作伴的老人家罹患癌症的比率較低,不過,寵物對任何年齡罹患癌症的病人都有幫助。梅佑醫學中心的腫瘤科醫師克瑞根發現,寵物對健康有莫大的好處,所以他把養寵物視為治療的一部分,並建議二分之一的病人養寵物。事實上,科學家也發現,寵物能夠預防、偵測、協助治療各種疾病,有些例子甚至顯示出寵物可以治癒某些疾病。

訓獸師杜恩‧皮可對他能嗅出炸彈踨跡的冠軍狗雪納瑞犬喬治進行訓練,以偵測人類身體的定時炸彈-黑色素瘤。黑色素瘤太小,人類的肉眼看不到。杜恩是受佛羅里達州首府塔拉哈西的皮膚科醫師卡內塔所託,卡內塔醫師對現有的一些偵測皮癌的機器愈來愈氣餒。皮膚癌的發病率在全國各地增加,愈早發現,治癒的成效愈好。即便卡內塔醫師用手持顯微鏡來檢查病患,他也只能及時找出百分之八十的黑色素瘤。

於是他找上了皮可,皮可曾為雷根政府及老布希政府訓練能嗅出炸彈的狗喬治是他最得意的狗,也是嗅出炸彈比賽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卡內塔醫師從地區研究醫院取得黑色素瘤組織樣本,皮可則訓練喬治的鼻子辨識癌細胞。卡內塔找來願意讓喬治嗅聞身體的病人試驗,他們當中有七人罹患皮膚癌,喬治找出了其中四人。

除了偵測癌細胞之外,寵物有助於治療可能導致嚴重健康問題的慢性症狀。證券交易員是全世界壓力最大的族群之一,他們過著快節奏的生活,市場一有任何風吹草動或股市出現大幅盤整,都必須迅速反應。他們是心臟病的好發族群,很多人都服用高血壓藥。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凱倫‧艾倫博士針對服用高血壓藥物的紐約市證券交易員做過一項研究,指出一旦這些人家裡養了寵物,他們的血壓便急劇下降,幾乎有一半的人不須再服藥。事實上,家裡養隻寵物,就算只是在水族缸裡養幾條小魚也好,都會讓人感到更安全、更平靜,針對醫生的候診室環境所做的研究也顯示出同樣的結論。

即使每週只和寵物見一次面,效果也十分驚人,牠們幫助罹患阿滋海默症的病人和自閉症的孩子回到現實裡,刺激他們微笑、觸摸、大笑和講話。不管是讓犯人參與殘障人士專用狗的訓練,或是讓患有注意力缺失症的小孩養倉鼠,照料動物都能讓人重拾自尊、加強自我控制和責任感。舉這些例子不是要說明寵物可以「醫治」人,而是想指出,寵物能用傳統醫學和人類所做不到的方式探觸人的內心。由於這些人和動物建立了關係,他們變得更專注、更有回應,而且更能體察別人的需求、更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正是奇妙之處。

本文作者:馬提.貝克、德娜麗.摩頓

本文出自:<那些動物教我的事:寵物的療癒力量>

由/心靈工坊 出版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http://www.lightweb.com.tw/cc.html 之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aastr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