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貓小編

本文為2011《交通部觀光局‧台灣新體驗 100個感動故事》徵文比賽網友票選文章

很喜歡這個市集的人們,無論是志工或店家,真誠熱情的態度讓性格慢熱的我都不自覺的感覺愉快了起來!這裡食材,全都是有機農夫們自己種植、販賣,因此每當你跟農夫們接觸時,都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自家食材的自信與愛護,他們會很熱情的跟你聊聊自己的田,聊聊自家食材的最佳烹飪方法,他們會教你怎麼樣熬出ㄧ鍋充滿蔬菜清甜的高湯,怎麼樣製作不會含著苦味的冰涼檸檬水!

 他們是真心愛著自己的產品,而這份心意,竟比任何舌蔡蓮花的行銷技巧都更具說服力。

001   

▲每週販賣當季食材,賣完就等著下次收成囉!

這也讓我們這些不懂農事的都市人,間接體驗到食材擁有季節性的特質!

 002  

▲    當季竹筍!看~白白胖胖多漂亮啊!!

 003  

▲    除了皮蛋、鹹蛋以外,上次還買到烏骨雞蛋,是一種膽固醇較低的蛋喔!   

 

004

▲    很適合做涼拌調味的沾醬~

 005  

  ▲除了茄子、綠蘆筍、冬瓜以外,還有賣遵照古法熬製的甘蔗汁喔!

 每次買回家的食材,總會迫不及待的下鍋烹煮,而端上餐桌的美味,也從來不讓人失望!真正開始愛上蔬食,是從食用有機蔬菜開始,從小不愛吃蔬菜的我,卻因為有機蔬菜特殊的自然風味,讓我開始改變肉食習慣。說到有機蔬菜的風味,其實應該可以說是一種充滿大自然的味道,這股滋味,是讓人難以言喻卻又無法忽視的美妙,你可以想像自己吞進了一大片綠意盎然的田、沁涼舒暢的雨水、溫柔婉轉的微風、朵朵堆疊的白雲、色彩繽紛的彩虹以及無聲流洩的日光。這是一種充滿生命的風味,是速食無法達到的境界。

而且,也許是因為由農夫自產自銷,因此在價格上比一般有機商店都便宜許多,而且親切的農夫們,往往會額外免費贈送許多的蔬菜給老顧客,大家像家人朋友一樣貼近而親密,更讓顧客在窩心之餘,可以既省荷包、也吃得健康又營養。

從食用有機食材開始後,我開始慢慢的思考一些事,尤其是先前看過一些地球暖化的紀錄片,而各地環保團體更非常急切的呼籲大家,必須正視氣候變遷的問題。其實,環保也是一種「尊重」環境的態度,不只有環保,其實慈善團體、保會動物協會等主要訴求,一樣都是一種「尊重」生命的態度。

「尊重生命」的精神,一直是近年來各界人士非常強調的精神。無論是慈善事業、環保團體或是保護動物協會的高調運作,實際上都顯示出現今社會所缺乏的重要精神──尊重。

「與其闡揚非暴力哲學,我更喜歡『對生命的崇敬』這個說法。 」──奧修  

 然而真正的尊重,其實來自於我們對於自己的尊重,尊重自己的心情、尊重自己的愛恨、尊重ㄧ切從自我內在孕育而生的產物,而這份尊重,也同等於一種接受的態度,而接受,更是一種力量,當我們願意誠實的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我們開始擁有能開始接受世界不完美的力量。

 「當我決定擁抱自己,世界就開始擁抱我。」──歌手陳綺真

 為什麼「有機農夫市集」會跟「尊重生命」與「接納自己」有關係呢?因為那源自於同樣的一種態度,有機種植,是在人道至上的角度,用尊重的姿態,取得生所需的食材,而人們是否也可以反思,我們對於自己是否有足夠的尊重?尊重自己就是接納自己所有的一切,並知到擁有那一切的自己,很好!

 我有時會捫心自問:你對自己「有機」嗎?

我想,無論怎麼隱藏,心臟的跳動是騙不了人的。不管壓抑了快樂、憤怒、悲傷、痛苦,那一切的情緒都將記憶在的血液裡,不會忘記,不會消失,除非你讓它的流動,活生生的存在後,讓情緒像花朵自然的綻放後,凋零。

 這就是對心跳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生命最有機的態度。

 

 消保有機農夫市集

http://www.cpat.org.tw/cpat/model_index.cfm?CONSULATENO=03

每週六日上午八點至十二點

週六:高雄市博愛國小/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202號

週日:高雄市城市光廊

arrow
arrow

    mariaastr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